地震后公寓楼废墟里咫尺天涯的邻居

魔都这边没什么地震,但我也想不出什么详尽的背景设定了……

反正就是,就是,地震了嘛

原题戳我,感谢太太  @你的铃堡 圈一下!

最后的最后,我真的,真的不是黑粉!!!

 

孙翔醒过来时周围一片黑暗,除了后脑勺的疼痛之外什么也感觉不到。

“靠……”孙翔原本趴在地上,刚想坐起来脑袋上方受到一记重击,看来留给他的地方只有这么大了。

“有人吗?”孙翔小声喊了句,讲真他没指望会有人搭理他,按自家这层高,估计脑袋上还压了不知道多少邻居们的地板床板天花板,孙翔腰部以下也还被什么东西压着,但头顶着连脑袋都抬不起来的高度让他放弃了把腿抽出来的打算,索性不算太重,孙翔试探性地挪动过,小幅度没什么问题,怕只是些散落下来的沙石,不算什么大件,否则这两条长腿可要占去不少地方。

地震于夜晚八时左右袭来,孙翔刚开完一波黑打算冲个澡钻被窝里抱着笔记本看电影的,还没踏进浴室天花板就倒了下来,索性孙翔小时候抗震救灾视频看的仔细,逃生演练也有好好做,只是脑袋被不知道什么东西一记猛砸,具孙翔清醒过来之后全身上下的疼痛程度来看,大伤应该是没有的。

孙翔静下来后又在地上趴了会儿,其实说是地面,孙翔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脸下面的这块到底是什么东西,没准是楼上的浴缸底板也不一定。

然后孙翔像是想到了什么,过电般竖起身子对着四面不算开阔的空间就是一通猛吼:“有人吗!”

“有人吗!!”

“有人吗!!!”

“有……”

“靠。”

孙翔自暴自弃地把脑袋埋进胳膊里,口腔呼出的气息卷起地面上的细小尘灰,天气不算太热,即使是在这样狭小的空间里,微乎其微的气流涌动着灌入不算新鲜的空气,孙翔这两嗓子吼完有些出汗,挪了挪膝盖免得腿麻了到时候手刨都刨不动。

周围很安静,安静得不可思议,安静到孙翔都忘了原来自己身下的这片土地有多么喧嚣,人们交谈的声响,车辆开过的声音,电灯开启关上,空调外机隆隆,脚步声,实木地板的呜咽,老旧铁门的吱呀,耳机里的鼓点,游戏音效,一切的一切都消失不见了,孙翔能听见的只有自己的喘息,和自己的心跳。

人无法适应绝对安静的环境。

孙翔觉得自己就像被关进消音室里的实验者,距离崩溃越来越近。

他甚至都听见了时间流逝的声音,滴答作响,像钟表的指针,像冰川融化的水滴,像千万把提琴在耳边断断续续同时拉响。

然后一把巨大的剪刀倏地将一切割断了,孙翔听到了从面前的石板后方传来的声响。

“有人吗!”孙翔被不知什么东西从边缘拉回,向前攀了点用指节小心地敲打着这块厚度未知的石板。

“咳,咳咳……”透过石板传来一阵不算太响的咳嗽,孙翔算是知道了握着病危通知单被从ICU里推出来是什么心情了。

“你你你……”孙翔忽然发现不知该拿什么话题开口,“你还好吗?”

“……嗯。”要不是周围的空气安静如鸡,孙翔绝对听不见这微乎其微的一声。

“你是受伤了吗?那你还是别动,要是伤着脑袋了可更不能乱动了,”孙翔生怕这唯一的确认存活的——他该怎么称呼?同胞?难友?灾友?震友?孙翔越想只越觉得画面不可描述,决定放弃,随便称呼这位隔着石板的朋友什么吧。

“我叫孙翔,”重新安心趴会地面上的孙翔开始找起了话题,“住在202的。”

“周泽楷,”石板那边传来声响,“我住201。”

“你就住我家对面?”孙翔觉得不可思议,“上周五晚上喝醉了在那儿发酒疯的是你吗?”

“……不是,”石板对面安静了一会儿,“是我朋友。”

“哦,这样。”孙翔心里翻了个白眼——但他寻思着现在也没人看见就身体力行地重复了一遍——肯定就是你,“诶不过我怎么从来没见过你?”

“见过的,”石板那端的声音变得清晰了点,“超市里。”

孙翔回忆了一会儿:“什么时候的事儿?”

“月初的时候,”对方这次倒回答得挺快,“你在称散装糖,珍宝珠的。”

“……”这次换孙翔无言了,“我没看见旁边有人啊?”

“我路过的,”可能是吊桥效应——刚刚的消音室体验真的给他带来了不小的伤害——孙翔开始觉得这个叫周泽楷的家伙的声音听起来还不错,“瞄了一眼就看到你了。”

幸亏有块石板挡着,孙翔看不见周泽楷的脸——就算没有石板这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也会帮周泽楷一把的——这位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隔壁邻居说谎的本事可不太高明。

周泽楷那天在超市入口就看见孙翔了,STK般地跟了一路,最后跟到家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是被跟踪者的隔壁邻居。

周泽楷本想借此乘机上前搭话的,但一时语塞再加上孙翔当时仿佛察觉了什么般一个健步进了屋锁上了门,让周泽楷彻底失去机会。

他是不是在躲我了……当天周泽楷苦思冥想了一晚上到底是该给孙翔道歉还是离他远点好,殊不知当时孙翔只是袋子太重勒得手疼想快点放下而已。

“不对啊,你怎么知道那是我?”孙翔突然智商上线,“万一是你弄错了看见的是个没我这么帅的老子岂不是很没面子?”

“……你的裤子是哆啦A梦印花的。”

孙翔记得自己当时还为了蓝胖子脑袋的个数问题差点跟客服吵起来。

“不行,你给我形容一下你长什么样,没准我见过你只是不知道那是你呢,”孙翔成功地扯过话题,“只有你能脑补聊天对象的脸我岂不是很亏?”

周泽楷想了想:“还算好看。”

“这算什么形容,”孙翔完全放松了下来,“身高啊发型啊之类的,详细点。”

“我185,”周泽楷绞尽脑汁,“黑头发,有点长。”

两人这么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漫长的等待中谁都没有睡着,直到孙翔感到周围一点点变亮,头顶的石板被掀开,自己被毛巾蒙住了眼睛抬上担架。

孙翔在重建工作开始之后又一次遇见了周泽楷,凭着数小时交谈中为数不多的话语,孙翔靠声音认出了对方。

孙翔想起了周泽楷形容自己的那句:“还算好看。”

“简直是颜值界的学婊……”孙翔暗骂一声迎了上去。

 

孙翔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大半辈子就跟着这个“还算好看”走远了。

 

其实一开始的设定是两人本就认识的,写到小周出现的时候突然发现“原来还可以不认识啊!”然后就不认识了_(:3」∠)_

所有关于地震的信息都是凭借自己脑子里为数不多的视频片段编出来的,请不要当真,更不要相信。

 


评论(2)
热度(12)